回顧一下坐月子的這段期間之心情點滴
剛開始的三天住在醫院
老公無微不至的照顧我陪伴我
真的很感謝他
嫁對一個老公真的很重要~


接著回到家中 是痛苦的開始
因為我深受漲奶之痛所苦
(每人體質不同,我又痛又漲又全身發燙)
尤其是前20天
我每一天都在喊痛
感覺每一刻都在擠奶

(因為我漲的速度快 幾乎 有一半時間都在擠)
更別說是好好睡覺
每當閉上雙眼 我就開始害怕醒來的那一刻
因為是被痛醒的
基本上我都是咬牙切齒的睡覺~

說也奇怪 打完這篇網誌→
【媛麻咪日誌】我差一點被母奶打敗......的隔天
我的奶居然不痛了  也沒那麼漲
我心想不會是沒奶水了吧!!??
後來聽說這樣是乳腺通暢了!!!
所以這20天我如同行屍走肉般的疼痛和無力可以說掰掰了
我撐過最難熬的小階段哩!!!!轉圈灑花~~~


還有說真的
有點後悔沒去月子中心
因為我婆婆的體力大不如前
又要幫我準備月子餐 幫我們洗衣服 顧小孩 幫小孩洗澡
真的很累人又辛苦~~寶寶半夜哭鬧~~也真的無法好好休息

後來我請我媽咪一起來幫忙〝輪班〞
我媽咪顧星期一三五
我婆婆顧二四日
我跟老公顧星期六
因為這一切都和想像中的不一樣
如果家中的長輩說可以幫妳顧小孩
請先評估體力是否OK啊!!!!
否則媽媽自己也會身心俱疲~~
心中也是非常感謝兩位媽媽們的辛勞~~

關於親餵和瓶餵
我的親餵之路不順利
因為小乖寶在醫院時(三天)已經用了奶瓶先
親餵時間比較少 只有一次
而且餵了十幾分鐘就開始大哭(姿勢和含乳都正確)
後來我想應該是他個性比較急 又先用了奶瓶
親餵的奶水流速一定不比奶瓶
脹奶時小乖寶又不一定餓
但我奶水勢必要快點排出才會舒服
所以就用了吸乳器開始瓶餵
瓶餵真的要洗很多奶瓶
洗好還要消毒 就連清洗的器具也要講究
每天這樣來來回回走來走去
如果家人沒幫忙 真的會腰痠背痛
更何況是還在坐月子的媽媽~
這時就很羨慕在月子中心的人......
應該只要專心擠奶就好了吧!?

當然偶爾親餵也有成功的時候
但是要天時地利人和 哈哈
也才知道原來寶寶吸力如此驚人!!!!
小乖寶吸ㄋㄟㄋㄟ的模樣真的好可愛
那一刻也真的很感動~~
這是只有母親才辦得到的事!!!!!

照顧小寶寶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一天24小時  幾乎都重複同樣的事情
我婆婆都會叫我去躺下休息
坐月子不可以一直走來走去
可是 2~3小時要擠奶~擠奶也要花快1小時
擠奶完要洗吸乳器要洗瓶瓶罐罐
小乖寶也差不多3小時喝奶(撐不到4小時說)
接著又要吃飯 沒吃飯就沒體力奶水也沒營養
還有擦澡時間 清理產後傷口等
其實做完以上這些事情所花的時間
再去躺一下又要起床重複這樣的動作 
我也好想躺著好好睡一覺壓~~(吶喊!!!)
現在回想...我時間分配管理做得很差
好多事情都擠在一塊兒,所以才會這麼累!

那段時間我都很怕有產後憂鬱
說不定真的有!!因為我說哭就哭......
人家說坐月子不能哭會傷眼睛

還記得有一回哭是因為
我想要節省一點時間
邊泡腳(大風草)邊用吸乳器擠奶
心想可以同時做兩件事情!又可放鬆一下
地點是在浴室~我家浴室有暖房功能
因為坐月子不能著涼我都會開暖房
泡腳讓我身體發熱流汗
當我想要站起來關掉暖房開關時
吸乳器馬達掉進了泡腳的大風草藥浴裡
我大叫了一下....然後崩潰哭了
老公衝進來關心我 以為發生甚麼事情了
我哽咽說不出話來
老公以為我是怕吸乳器碰到水會壞掉才哭
其實我當時是覺得甚麼事情都做不好
壓力好大 好煩才哭的
不過好險吸乳器也沒壞掉拉~


在產前寫下來的注意事項
貼在廁所門上 想要提醒自己
有些撐不到一個月我就破戒了
①不能蹲→這有乖乖遵守!!!
②不碰冷水,用煮過的水刷牙洗臉洗手→是沒有碰冷水~但是沒用煮過的水都用溫熱水而已
③大風草藥浴擦澡→只擦操約一星期就開始正常洗澡了~因為好熱啊!! 
④溫水泡盆→只有用沖洗器
⑤穿塑身衣→滿月後才開始穿

第10天因為剛好要回醫院回診
所以頭髮撐了10天洗了>"<
好癢受不了哩~~

洗頭完的隔天就去龍山寺拿小乖寶的名字
趁機也出來透透氣~~呼~~

關於月子餐 飲食部分
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喜歡可愛的小玩意兒
所以在生產前 我還特地去大創39元店逛一下

買了餐墊、托盤、可愛的杯墊等 ㄎㄎ 我媽咪說我很38

豐富的月子餐~~不過吃好多肉喔
超級想快點去洗牙看牙醫的拉

喝的部分~除了湯品以外 我還會喝杜仲茶 紅棗茶 黑麥汁 羊奶 奶茶等
對了!!我覺得花生牛奶對於發奶很有效~~尤其是花生~~每次喝奶都會脹痛!

餵母乳好快就肚子餓
所以一開始吃得挺多 食欲也很好
基本上一天約四五餐包含點心

很多都是我婆婆和我媽媽一起準備
我真幸福呀

快做完月子的前四天
我連吃四天螃蟹!!!!!!!!超爽!!!!!!!!!!!!!!
那碗粥也超棒超營養~~
裡頭有:鮑魚、蛤蠣、布拉魚、杏胞菇、等食材

甜點我很愛吃紅豆紫米龍眼粥

大家有喝生化湯嗎!?喝起來有種很妙的FU 不難喝也不好喝啦


坐完月子後 前往還願
感謝註生娘娘的庇佑
也順便祈求小乖寶健康平安長大
我愛的家人們都快樂平安順心
一個月的時間就這樣飛也似的過了.....
真的是有歡笑有淚水啊!!!!


【媛寶麻咪&小乖寶PODY BABY】
平時很多新鮮事會先更新在粉絲團喔!!!
歡迎大家找我聊天分享育兒生活
打完收工~喜歡媛寶麻咪的文章也幫我推一個囉感謝你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媛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