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15.JPG  

現今社會的養兒育女模式已經和以往的年代大不相同

所以當了麻麻之後所吸收的知識和做的功課更不是只有吸取長輩經驗這樣簡單!

前一篇有介紹媛寶麻咪所使用的→BABY COOK副食品調理機

哈哈 有看這篇就有提到我是料理白癡XD

所以看書是我必做的功課之一 當然網路上許多厲害的媽媽們分享食譜和做法

但是書籍整理的重點像我這樣沒基礎的很需要研讀一番

副食品書籍我一共買了四本如上圖所示

DSC05226.JPG  

第一本要推薦的是很火紅的小雨麻的副食品全紀錄

書的大小適中 挺適合擺在床邊隨手翻閱

是台灣媽媽所寫的喔

身為新手媽媽我覺得這一本是我作為基礎的副食品書籍

看完這本對於副食品就會有一定的概念!(好了 可以直接先去網路書店下單)

DSC05217.JPG

冰磚的做法

DSC05218.JPG

各階段食物泥的稠度和比例

DSC05222.JPG

蔬菜的處理原則~

蔬菜都是取其嫩葉的部分 比較粗的梗留給大人自己吃掉

像是花椰菜是燙熟後再取其花末部位打泥

根莖類去皮後切小塊蒸過打泥快速方便

DSC05223.JPG

其中還有食物過品程度層級表

剛開始要嘗試餵副食品就可以參考表中的食物

就不必想破頭到底該從什麼下手!

 DSC05257.JPG  

嬰兒禁忌食物

嬰兒雖然也是人但是器官的發育構造尚未完全

飲食上還是得特別小心注意的!

像是巧克力、蜂蜜、鮮奶這些平常就容易吃到的食物就要當心

DSC05227.JPG  

第二本購入的是最新斷奶食物全書 這一本也是很多人推薦的

不過是日本營養師所寫的

內容也很不錯!不過有一些食材使用上和台灣有些微不同

麻麻們要自己斟酌衡量 像是我們不怎麼吃納豆嘛~~

DSC05229.JPG

喔!還有~這本書很大本!!也滿重的

書裡頭就有提到寶寶的身體構造喔~畫得真可愛XD

比較專業仔細一些 還有許多Q&A可以參考

DSC05230.JPG

還有提到「能與大人吃相同的食物」大約在8歲最好

那時的身體構造尤其是腎臟才發育完全 肝臟的解毒功能也終於完備

不過現實中也很難做到不吃市售品和速食!麻麻們盡力就好~~參考囉

DSC05231.JPG

有發現這本圖文編排都還挺美的吧 哈

這本副食品書就有提到原味優格和乳酪

不過身邊的媽媽朋友們好像都沒那麼早給

看到乳酪整個很想快點嘗試~~

因為我也好喜歡乳酪起士類的食物

等到第一階段試過很多蔬果後 接著就換成是蛋白質食物

然後我就會搭主食+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

 DSC05233.JPG

剛好也有提到不愛吃飯時期耶

後唷!!!我最近就是遇到這個瓶頸~7M開始小乖寶變得不愛吃飯

看到湯匙就緊閉嘴吧~害我很挫折內~~不知道該怎辦!希望這時期快點過去啦

話說日本人的食譜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DSC05232.JPG

我也有嘗試熬蔬菜高湯喔~~熬完超有成就感

高湯就拿來煮粥 讓粥更有營養

前提是那些蔬果都有試過沒有過敏反應才去熬湯!

DSC05234.JPG

您瞧瞧~~是不是看起來都很好吃呢!!

DSC05235.JPG   

圖文看起來很有意思 有點像是雜誌那樣的感覺~

每個時期的Q&A 集結許多媽媽會問的問題 基本上都有解答!

像我遇到的就是小乖寶不吃東西或只吃一些些

解決的方式是可以解少奶量肚子餓了自然就會吃多一點點

再來就是 有些時期就是會突然不想吃東西 媽媽要有耐心變化菜色

如果菜色都是第二階段練習咀嚼的食物 就要加入柔軟的食物容易吞嚥

DSC05237.JPG

第三本購入的是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

前面兩本都是小乖寶還沒開始吃副食品就買好的書籍

後面兩本是吃了一些時間後我又買回來看的

主要是想多看一些食譜和菜色搭配

因為有時候無法好好上網搜尋阿~~

DSC05238.JPG

這本書的編排我也很喜歡

按照階段編排不會跳來跳去

是美娘團KT媽介紹~裡面也很多好用經驗分享

DSC05239.JPG  

每個階段可以餵食的食物  也要注意營養均衡喔!

  DSC05242.JPG

 有近百道食譜可以參考 其實也挺多變化的 看完書都覺得好靈感 好想試做那樣

DSC05243.JPG  

這本書也是偏大本 但是沒有上一本那麼重

內容還有外出時的寶寶副食品密技

DSC05241.JPG 

想必很多媽媽都害怕自己的小孩挑食怎麼辦吧~~~

經驗分享裡面就有提到說寶寶的喜好反覆無常

今天嘗試的食物或許不愛 變化一下或是加點其他食材又可以接受

總之 媽媽真的很需要強大的心臟和耐性耶~

DSC05244.JPG

第四本是菜市場的營養學 這本中偏厚

編排上我就沒有這麼喜歡 可能是前面已經看了太多重複的

我就直接跳過前面的初級階段

中後的食譜和食材的介紹我反而很喜歡

DSC05245.JPG DSC05246.JPG DSC05247.JPG

像是介紹營養成分、保鮮方式、食用方式等

DSC05248.JPGDSC05251.JPG

尤其是還有這樣吃100分&這樣吃不OK

覺得這點很棒耶!像是有些食材就是不適合搭配在一塊兒或是搭載一起反而有反效果

所以我都會特別仔細看這排OK不OK的

   DSC05253.JPG 

DSC05254.JPG   

還提到副食品其實選當季的最好~(書的一角被小乖寶撕破哩)

也是啦!硬要選不是產季的感覺就沒那麼新鮮

因為這本也是很多營養師寫的 所以書後也有很多寶寶照護的疑難雜症

像是寶寶脹氣、便秘、腹瀉等如何應變等

每本書當然都有優缺點~選擇時也可以先看網路書店的介紹試閱再下手

而且書上副食品的添加順序也有不同

我選擇大部分媽媽們的順序:米湯→米糊→蔬菜→水果(果汁要稀釋)→蛋白質

然後書的是以小雨麻的為主 其他為輔

以上就是媛寶麻咪的副食品參考書籍囉!

arrow
arrow

    媛寶麻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